2021 年终总结-磊叔的 Work Life Balance

生活,在喜怒哀乐间走走停停。不知道会遇见什么,只知道阳光这么好,别辜负了今天

抓了一把花生米,开了一罐啤酒,打开新买的台式机,用上被新同事“嫌弃”声音太大的机械键盘,然后以文字的方式来唠一唠我的 2021。

对我来说 2021 年是特殊的,换了工作、换了城市、也换了一种心态;这可能和城市节奏有关,从杭州到合肥,物理距离不过 400 多公里,但是从接触到的人和事来看,生活节奏是仅仅 400 多公里的距离无法描述的;这可能和公司节奏有关,从蚂蚁到华米,不同的行业领域,不同的公司文化,不同的业务场景,不同的同事关系;这也可能和从事的工作有关,从中间件到业务,从面向开发者视角到面向业务视角,不同视角的冲击很大,差异也很大。

杭州

我很喜欢杭州这座城市,这也是为什么在毕业不到一年的情况下义无反顾要从南京跑去杭州的主要原因(被我拖下水的还有老刘和孙总);从 18 年到 21 年,杭州的三年,也是在蚂蚁的三年,这段经历充满了挑战和乐趣;在那里我认识了非常多优秀的同事,那些在书上或者博客上经常看到署名的人,那些国内 top 2 高校的毕业生,那些拥有各种花式奇葩花名的人;我很庆幸可以在蚂蚁待上三年,这倒不是因为什么大厂背景或者可炫耀的经历,而是那儿确实有太多有意思的人和故事。

  • 杨公堤旁

image.png

  • 断桥

image.png

  • 工专路 x 号

image.png

合肥

在此之前,关于合肥,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初中毕业,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县城到一个“大城市”;我和我爸说,以后我考大学就考这里,如此的信誓旦旦,年少轻狂,然后三年后我去了开封……,但也是在那里,我开始走上技术路线的“伟大旅途”。

关于回合肥这件事,首要因素是离家近一些,其次是因为房价;驱使我下定决心要回来,是外婆过世,妈妈自己在家哭的很伤心,我只能在租住的房子的阳台上看着月亮,想着过往;所以在参加完葬礼回到杭州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和主管提了离职。

人其实很残酷且现实,我们一边讨论着珍惜当下,多陪陪家人,一边忙于生活奔波,无暇迩迩。西湖很美,灵隐寺的钟声很清脆,同一轮明月,总归是故乡的更圆,这可能就是每个人心里的故土情节。

我一直都比较庆幸自己的运气很好,除了 “买车遇换代,首月扎轮胎” 之外,在合肥也遇到了一群和杭州一样优秀的同事,一样的可以讨论技术、股票、基金、买房和运动,这也是后面我所要说到的能够快速融入新环境的主要因素。

关于华米,大家可能不大熟悉这家公司,在我来之前和他们讨论这家公司的时候,得到的答案大多是 “华为+小米” ,我没有反驳,就是觉得他们说的好像有点道理。不过在这里还是要为新东家发个声:华米的使命是 科技连接健康,从小米手环开始,到现在涉猎的智能穿戴设备和芯片,在软硬赛道上均有涉猎,你们手上的小米手环和手机上的小米运动、zepp 等就是源自这家公司。

华米非常提倡大家运动,这种提倡是刻在文化里的,公司内部有非常多的体育类社团,每个月的第一周下午要全员走出去锻炼,在合肥有爬不完的大蜀山和遛不尽的柏雁湖…

社区

我真正参加技术社区要从 16 年开始算起,在此之前都是在学校实验室或者公司内做一些小范围的技术分享;17年开始是在掘金上写文章,那个时候的掘金做技术还是很纯粹的,也能经常看到阴明在社区里和大家交流,虽然界面很丑,写起来也不方便,但是它在那个阶段算是见证了技术成长和技术沉淀的,也白嫖了掘金很多值得纪念的周边

image.png

18 年随着 SOFA 开源,逐步走上了技术社区这条“不归路”。

在我的微信账号里,有超过 30% 的好友是通过技术社区认识的,这是参与技术社区带来的最大财富。我一直很鼓励身边做技术的同学一起参与技术社区或者开源项目,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没有 kpi,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个人精力,但是当你的某个 PR 被 merge 或者某个 issue 被讨论时,当你的代码被大多数人使用,跑在和你工作毫无关系的“别人家”的代码上时,当你出差在某个城市遇到“久闻大名”但未曾谋面的社区基友时,你会觉得一切都很值得,这就是开源社区带给技术人的纯粹乐趣,仅此而已。

关于我

我在我自己的博客介绍里曾说过,我想做一个“诗人”,虽然现在“诗人”是无业的代名词,但这个职业是伟大的,没有茶和酒,还有情怀,这是欠缺的,不仅仅是我。

我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可能是源于脸皮够厚,抑或是我不知道的其他原因,但总归是能够快速融入新的环境和集体,这一点是我老婆羡慕的,从我的角度分析,我觉得这是源自于技术人的纯粹,而非脸皮厚。

一直以来,除了当“诗人”之外,另一个被坚持下来的爱好就是篮球,篮球虽然没能让我的身高能够再往上颠一颠,但在维护体重上面给予了充足的支持,我也尽最大努力的不让自己在微信头像上立下 “不瘦十斤,不换头像” 的 flag。

image.png

写在最后

荣总说,过了今年就没有你过的 2 开头的生日了,2021 年,而立之年,不在纠结到底是 29 还是 30,权当今年涨了 2 岁,后知后觉。

回不去的 29

买了车,买了房,家人身体健康,自己还没失业,也算是给自己 30 岁之前画一个小小的句号。

ending

2021 年终总结-磊叔的 Work Life Balance

http://www.glmapper.com/2021/12/27/share/shares-2021/

作者

卫恒

发布于

2021-12-27

更新于

2022-04-24

许可协议

评论